教育部银监会联合发文:整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


时间:2016-04-29   浏览:252

      教育部银监会联合发文:整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
 
    腾讯科技讯(乐天)4月28日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扩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信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自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信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

要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及时以电话、短信、网络、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要加大学生消费观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满足学生保证性需求、发展性需求及临时性需求。

    通知还要求,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第一时间报请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依法处置。

    当前,校园网贷平台有趣分期、分期乐等平台,均获得投资,趣分期获得了昆仑万维、蚂蚁金服的投资,分期乐获得了京东、DST创始人个人投资,行业野蛮生长中也爆发很多问题。

    此前,河南一大学生通过校园网贷平台借款,而后巨额负债跳楼自杀的悲剧让名目繁多的“校园网贷”平台暴露在公众视野。许多平台不符合借贷规范的现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部分网贷平台为了迅速扩大规模,“在对借款人的信用审核上也并不严格”,贷款看起来容易,但一旦消费欲膨胀,贷款人就可能陷入连环债务之中。

    上述人士指出,相比其他人群,大学生群里不一样,大学生还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也就没有偿还能力,最终还是要父母兜底,自己也会承担很大的精神压力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