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的饮食现状及建议


时间:2017-03-29   浏览:2832

女大学生的饮食现状及建议

    现象一

    有人戏称大学校园里有个“九三学社”(上午睡到9点,下午睡到3点),尤其是冬天,9点钟从暖烘烘的被窝里爬起来,食堂的师傅已下班,有些人干脆不吃早餐,有些人则马马虎虎应付一下,这“九三学社”中女大学生的比例不算少。

    现象二

    当你诧异有些女大学生一餐仅吃二两米饭甚至一两米饭时,男大学生会说,那是在“减肥”,在“健美”。为了少向父母伸手,有些女大学生还通过节食省钱来添置衣物。

    现象三

    在图书馆和自修教室内,常见到一些大学生边看书边吃糖果等,尤其是女大学生吃零食的问题始终存在,或由于从小养成的习惯,或是误餐后用于充饥。 忽视早餐、盲目节食和过多吃零食是当今女大学生饮食中存在的三种不良倾向。

    大学期间是长身体和长知识的关键时期,健康饮食和合理营养十分重要,女大学生为了适应其生理的特殊需要,对膳食要求应更加严格。 女大学生在饮食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吃好早餐。为了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完成上午紧张的学习任务,早餐的热量要占全天总热量的30%,要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配以定量的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的比例以6.5∶0.7∶1较为合适。

    二、吃饱中、晚餐,少吃零食。零食大多是高脂肪、高糖类,含蛋白质较少。过多吃零食,会影响正餐的进食量,造成营养素的摄入不平衡,使人体容易缺乏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等,所以,应少吃零食。由于大学生晚间自习时间较长,睡得较晚,晚餐的进食量也不容忽视。

    三、提倡自然美。女性在生长发育成熟后,生理上就要有一定的皮下脂肪积存,以显示丰满和线条美。盲目地控制进食量以求体型“苗条”,会使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得不到满足,抵抗能力低下,容易感染疾病。女大学生应崇尚自然美,抛弃盲目节食以求体型美的作法。

    四、注意铁的摄入。女大学生每月都有月经血液的丢失,使身体对铁的需要量增加,如不注意膳食搭配,很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建议在饮食上选择含铁高或铁吸收率高的食物,如瘦肉、肝脏、海带、深色蔬菜等。

    五、注意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摄入。在大食堂就餐的女大学生很容易造成维生素A和维系B2的缺乏,这两种维生素与视力功能密切相关,大学生用眼时间较长,除了多吃猪肝、鸡蛋、牛奶等食物外,还要多吃一些绿叶蔬菜,以弥补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不足。

    六、注意钙和蛋白质的摄入。由于女性生理上的特殊需要,女大学生还要注意钙和蛋白质的营养,应多吃一些乳品和豆制品。大豆及豆制品还是大学生健脑的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