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十条建议


时间:2021-03-17   浏览:3372

   1.学会识别通讯网络诈骗伎俩,谨防上当受骗。
   (1)不要轻信兼职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2)不参与网购兼职(刷信誉)等违法商业活动,避免钱款损失。
   (3)妥善保管个人身份有效证件和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账号,不向任何人透露支付密码和验证码。发现证件遗失,要及时挂失补办。  
   (4)谨慎对待他人(代购机票、车票、购物、借款等)求助。帮助他人一定要多方核实身份和原委,不贸然行事。
   (5)不参与各类网络贷款,避免陷入高利贷陷阱。
   (6)家长要保存辅导员、班主任和其他同学电话号码,以便查证核实信息真伪。
    2.不要将贵重物品借给陌生人。
    3.拒绝上门推销人员及物品。
    4.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执行校内交通管理规定,老生旧国标电动车三年过渡期统一上学校牌照,2019级新生校内禁行旧国标电动车,尽量不要购买自行车,校内有共享单车。
    5.外出要结伴而行,不落单,不参与户外冒险活动。出行前应向老师、家长和同学告知路线和返回时间。
    6.遵守宿舍管理规章制度,不在宿舍使用违禁电器、明火,不焚烧垃圾。
    7.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大额现金及时存入银行。不要将钱包、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随意丢放在(操场、图书馆、公共教室、浴室等)公共场所,避免被盗。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反锁门窗。
    8.养成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拒绝和远离黄、赌、毒。
    9.学会自助和求助。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从容、恰当处置各种问题。当学习、生活遇到困难和困惑时,要主动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
    10.学习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守法公民和文明学子。从2018级开始,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必须修满30学时,获取1学分才能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