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诈:经典案例剖析


时间:2021-03-17   浏览:1880


    一.2019612日晚20时许,某学院大二学生在“闲鱼网”兜售二手物品,一网上买家联系该生谎称购买物品时无法支付,让该生加QQ好友沟通,随后发送了一个二维码要求其实名认证,而认证需支付一笔钱,该生随即转账690元,发现是为某网络平台充值,意识被骗后报警。

    防范措施:无论网络购物还是售物,都要通过正规第三方平台交易,切勿点击莫名链接和扫二维码,避免上当受骗

 

    二.2019624日晚20时许,某学院大三学生在网上看到可以更改学习成绩的消息,于是加对方为好友,对方自称网络专家,可以更改网上成绩,让其向指定账号汇款即可包办。于是该生向对方账户汇款3000元,收到钱款后对方仍以其它项目需收费为由让其再次汇款,该生意识被骗后报警。
    友情提醒

    1.这是一起典型的馅饼类网络诈骗套路,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有所求有所需,以串改成绩(或办理假证)为幌子,达到骗钱目的。
    2.
请广大同学不要上当,学校考试成绩系统都有严密的认证加密体系及监督管理机制,切勿抱有侥幸心理。
    3.
通过非法渠道串改成绩,本身就是违法违规行为,即便一时修改了成绩,这一成绩也是虚假无效的,而一旦被查知,会受到校纪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定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脚踏实地才是真。

 

    三.2019626日晚18时许,某学院女生,网上购物后,接到自称“天猫客服”电话,慌称误操作将其列为代理商,每月要扣500元代理费,利用其急需解绑的心理,让其联系“某客服经理”解绑,“客服经理”问其有多少张银行卡,每张银行卡有多少钱,需要转到安全账户以避免损失,于是在对方步步诱导下,该生通过ATM、微信、支付宝转账,共计被骗3万余元。

    无独有偶!2019629日,某学院女生被同样套路通过多个网贷平台借款后向对方转账,共计被骗2万余元。

    防范措施:

    1.这是一起典型的“震撼类”网络诈骗套路,犯罪分子假冒“客服”谎称受害人账户误绑定需缴钱为由,(也可能假冒公检法、银行、社保、医保等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包裹藏毒、社保医保银行卡被盗用等犯罪行为)一步步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骗子所谓“安全账户”,此类诈骗造成损失往往特别巨大。

    2.网购平台客服、公检法、其它机构工作人员是不会询问受害人银行卡数量、余额等个人隐私信息,不会通过电话和社交平台进行笔录办案等过程,也从来没有设立所谓“安全账户”。

    3.广大同学应警惕陌生电话,遇事不要慌张,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实在有疑惑的,可以报警求助,千万不要盲目转账汇款,另外银行卡、钱包不要存放大量资金。

 

    四.96日,我校某女生接到一则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客服,称其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要给其办理退款理赔,其添加了对方QQ好友,后通过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跳转至一淘宝理赔网站(http://ujd.********/index/tbw),其在该网站上填写了其身份信息、手机号、银行卡号信息和手机验证码,后发现其银行卡被扣款二笔共计人民币18434元,发觉被骗。

 914日,我校某女生接到一陌生电话(00299***629900299***9417),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称因误操作帮其在淘宝上开通了海外代理业务,以帮其关闭为由让其按指示操作,其通过网银向对方账号转账3500元,后发觉被骗。

 924日,我校某女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00959754194629),对方自称是唯品会的客服,称其之前购买的商品钱付多了,让其多付的钱转出来提高流水才能退款,于是其通过网银分两次转了共人民币7402元,后对方一直让其转账,发觉被骗。

 

    案例分析:不难发现,以上三起案件均是典型的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网络诈骗套路,犯罪分子假冒“客服”谎称受害人账户误绑定代理业务或是办理退款为由,一步步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信息、手机支付验证码等,将资金转入骗子账户,此类诈骗造成损失往往特别巨大。

 

    在此提醒广大同学,网购平台客服、公检法、其它机构工作人员不会要求填写或提供银行卡账号、余额、手机支付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信息,不会通过电话和社交平台进行退款退税。同学们应警惕陌生电话,遇事不要慌张,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实在有疑惑的,可以报警求助,千万不要盲目转账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