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消防安全知识须知


时间:2021-03-17   浏览:8063

一、校园火灾发生的原因

    学校发生火灾的因素较多,从火灾情况看,导致学生宿舍等场所失火的原因主要有几下几点:

1.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

高校的建筑物供电线路、供电设备,都是按照实际使用情况设计的,尤其是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设备都是按照普通的照明用电设计的,线路负荷较小。在宿舍违章使用热得快、电炉、电暖器、电热杯、电热壶、电热锅、电磁炉、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加热器具,一旦线路超负荷运行极易引起火灾。

2.违章私拉乱接电线

私接乱接电线,容易损伤线路绝缘层,引起线路短路和触电事故。学生购买的电线、插座有的是劣质产品,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漏电或起火。

3.使用电器不慎

学生经常使用的计算机、充电器、稳压电源、电蚊香等电器,办公室里的办公设备,实验室里的器材设备等电器,如长时间通电,无人监管,就会因散热不良或线路老化引起电器元件发热和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4.使用灯具不当

使用台灯、床头灯等灯具时,若紧邻蚊帐、被褥、书籍等易燃物,极易引发火灾,因为在电能转化为光能过程中,往往要产生大量的热,灯泡表面温度较高,而尼龙、棉絮、纸张等物品燃点较低,灯泡过于靠近这些物品,时间一长就会被引燃。

5.违章使用明火

在办公楼、实验室、教室和建筑工地违章使用明火,特别是在学生宿舍点蜡烛照明,用酒精炉、煤油炉、液化气等做饭,焚烧书信纸张等杂物等,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火灾发生。

6.吸烟不慎

点着的香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中心温度高达700~800℃,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若点燃的烟头碰到低于烟头温度的可燃物,就会引发火灾。带火的烟头、高温的烟灰等如掉落在蚊帐、被褥、纸张等可燃物上引发火灾。

7.使用蚊香不当

点燃的蚊香有700℃左右,而布匹的燃点为200℃,纸张的燃点为130℃,点燃的蚊香歪倒、移动都可能直接引燃附近的易燃物,掐灭蚊香时乱弹香头,也可能引发火灾。

8.存放易燃易爆等违禁品

违反规定存放烟花爆竹、汽油、酒精、香蕉水、油漆等易燃易爆器,留下火灾隐患。

9.违反操作规程

在用火、用电和使用危险品时,不按操作规程极易发生火灾事故。用火时周围的可燃物未清理完,火星飞到可燃物上引起燃烧;做化学实验时,将相互抵触的化学试剂混在一起;试验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也能引起火灾事故。


二、校园火灾的防范措施

1.不得违章使用超标电器,禁止将电炉、电饭煲、电热杯、暖手宝、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带入宿舍。

2.要人走断电,严禁将工作或充电状态电器置于无人看管的校内场所,当嗅到电线胶皮糊味或发现不安全隐患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并报告管理员。

3.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使用不合格、不达标、劣质电源插线板或充电器,须使用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

4.不得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吸烟,严禁将煤油炉、酒精炉及汽油、酒精、炮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

5.要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得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保持消防器材设施的安好有效。

6.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在宿舍、教室、实验室等校内场所生活、学习或工作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三、实验室火灾防范措施

高校实验室作为物理、化学、生物等实验课程的重要教学场所,存放有大量的化学药品,这些化学药品种繁多,性质也各不相同,多数都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等特点。由于实验室人员流动性较大,实验环境也比较复杂,存在诸多的消防安全隐患,因此做好实验室火灾防范工作就是显得十分重要。

1.实验室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1)用电不当。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发火灾;高电压实验室电器设备发生火花或电弧、静电放电产生火花等引发火灾;操作人员用电不慎或操作不当引起电气火灾等。

2)易燃易爆化学原料。石室中有很多易燃易爆的化学原料,如果因为保管不当,或者在做实验的时候操作不当,都很容易成为实验室火灾的隐患。

3)人为疏忽管理不当。实验室负责人,或者老师在带领学生做实验的时候,由于疏忽或者学生实验的时候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火灾隐患,这也是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2.实验室火灾的预防措施

1)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高校实验室必须建立健全的实验室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从制度出发进行安全管理工作。例如实验室用电安全规范、实验室消防安全行为规范、 实验室危险物品存放和使用规范等,利用健全的规章制度和惩治条例,规范每个人的实验行为。 在实验室学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2)严格配备实验室消防器材。消防安全器材的健全对火灾的防范和应对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室存放大量化学药品,是消防安全特殊场所,因此实验室必须根据具体的实验环境和设备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以达到针对性的熄灭火源。高校在实验室中不仅要配备健全的消防安全器材,更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保养,严禁消防器材乱挪、乱用、乱放现象的发生,对老化的消防器材要进行及时的更换。

3)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化学药品等完好情况,确保其可正确使用和工作。

4)使用仪器设备完毕,应第一时间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按规定进行认真整理物品,密封并放置好化学药品,严禁混装混放,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严格遵守防火安全规定。



四、初期火灾的处置流程

初起火灾的处置,通常指的是在发生火灾以后,专职消防队未到达火场以前,对刚发生的火灾事故所采取的处理措施。

基本原则:报警早,损失少;边报警,边扑救;先控制,后灭火;先救人,后救物;防中毒,防窒息;听指挥,莫惊慌。

1.准确、及时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报火警。全国统一火警电话号码是119,拨打火警电话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沉着镇定。在任何电话上都可直接拨打。

2)在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3)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4)打完电话后,可立即派人在门口和消防车必经之处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2.快速、有效灭火

1)先控制,后消灭。对于刚刚发生的小火情,要第一时间拿起附近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首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和扩大。

2)救人重于救火。当火场上有人受到火势围困,首先要把人从火场中救出来,即救人胜于救火。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根据人员和火势情况救人和救火同时进行,但决不能因为救火而贻误救人时机。

3)先重点,后一般。在扑救初期火灾时,要全面了解和分析火场情况,区分重点和一般。人重于物;贵重物资重于一般物品;要害部位重于非要害部位;有爆炸、毒害危险的方面重于没有这些危险的方面等。

3.灵活、安全逃生

疏散抢救被困人员是火灾初起时的首要任务。火灾发生时,我们必须坚持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尤其是在学生宿舍、教室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更要采取稳妥可靠的措施,通过喊话积极组织人员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五、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

一场火灾降临,能否从火灾中逃生,固然与火势大小、起火时间、楼层高度以及建筑物内有无报警、排烟、灭火设施等因素有关,但也与被困人员的自救和互救能力以及是否掌握逃生办法等有直接关系。

1.保持清醒头脑,扑灭初起火灾十分重要

高校建筑物一般都配备防火门和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火灾初起时,一定要冷静,切不可惊慌失措,可用配备的灭火器在第一时间去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人员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从某种意义上,灭火也是一种逃生法,而且是一种最积极的救生方法。

2.逃离对策

火灾袭来,如果楼道已被烟气封锁或包围时,为了避免毒烟的危害,在逃生时应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或披上湿毛毯、被褥等,迅速向安全出口或紧急疏散口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3.退守对策

1)当大火或浓烟已封锁通道,此时硬闯极具风险,退守房间求救待援也是一种积极的自救方法。关闭房内的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的蔓延速度;用布条堵塞门窗缝隙,还可以用水浇在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

2)第一时间利用手机、电话等通信工具向外报警,以求得到援助,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向下抛扔沙发垫、枕头或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用手机灯、手电筒、应急照明灯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明确目标。

3)当楼层较低时,可利用房间内的床单、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也可利用门窗、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4.逃生误区

1)忘记报警。人们在慌乱和紧张的时刻,往往会忘记首先要做的重要的事,从而贻误了救人和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火灾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报火警。

2)乘坐电梯。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利用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的烟囱效应以及火灾很可能导致电线短路而造成电梯停运,逃生者一旦被困在电梯中,反而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3)原路逃生。原路逃生是人们最为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习惯沿着进来时的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已错过最佳逃生时间。

4)往上逃生。因为火焰是自下而上燃烧,经过装修的楼层火灾向上的蔓延速度一般比人向上逃生的速度要快,当你跑不到楼顶时,火势已发展到了你的前面,产生的火焰会始终围绕着你。如不得已可就近逃到楼顶,但要站在上风方向。

5)盲目从众。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判断力,第一反应就是跟着别人一起逃生。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有跳窗、跳楼、躲进厕所、浴室等隐蔽的地方。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要以慎之又慎。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就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面临火灾时没有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