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4-13   浏览:1411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安全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

 一、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组织开展一次覆盖全校的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各学院、各单位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明确责任,梳理要点,充分运用部门自查和联合检查的工作抓手,夯实校园安全基层基础,构建校内“大安全”工作格局,形成安全工作高压态势,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二、检查内容

 校园安全大检查内容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宿舍安全、库房安全、出租房屋(商铺)安全为重点,以及各单位安全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隐患整改情况。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情况;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每日防火巡查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针对容易发生火情的重点部位,是否做到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职责明确;是否制定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

(牵头单位:保卫处;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合署),教务处,科技处,图书馆等)

 2.食品安全。以学校食堂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牵头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合署);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处,保卫处,资产经营公司等)

 3.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实验室对各级实验室安全规定的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情况;重点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化学危险品、气体钢瓶、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部门检验。

 (牵头单位:教务处,科技处;协助单位:保卫处,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数理学院等)

 4.校园安全。以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落实情况,应对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实战演练情况,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等落实情况,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等情况,学生安全意识、逃生技能等安全教育知识宣讲情况,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

(牵头单位:保卫处;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继续教育学院等)

 5.宿舍安全。学生的宿舍安全教育情况,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宿舍值班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情况,重点是有无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违章电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是否使用明火、吸烟等情况;学生宿舍楼的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宿舍楼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备,能否正常使用;学生宿舍有无酒精等易燃物品。

 (牵头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合署);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处,保卫处,继续教育学院等)

 6.其他方面安全。对合作单位和学校出租房、门面房等租赁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及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等。此外,对校园内超市、商店售卖的食品安全状况也要进行全面检查,着重检查食品是否属于“三无产品”、是否过期变质、存放是否符合要求等。

(牵头单位:资产经营公司,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合署),协助单位:保卫处)

 三、工作要求

 1.全面自查(415日—24日)

 各学院、各单位以及各牵头部门通过采取普遍检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单位、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普查和专项检查,确保校园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各学院、各单位以及各牵头部门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形成隐患整改落实台账,并说明不能整改原因,同时制定安防措施。各单位将梳理出的不能整改的安全隐患写明情况,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429日下班前交至保卫处办公室(北大门东一楼),电子版发送至丁静老师QQ,联系电话:86953174

 2.专项督查

 根据需要学校将适时开展安全专项督查。

 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相关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附件1:江苏理工学院安全检查记录表

附件2: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汇总表

                                    

保卫处

2022412

附件1:

江苏理工学院安全检查记录表

编号:

检查时间

 

检查类型

 

检查部位(区域)

 

参与检查部门

 

检查记录

现场检查及处置情况

现场责任人

(签名)

 

 

参加检查人员

(签名)

 

记录人:                              记录时间:


附件2

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汇总表

部门(盖章)                                 

序号

检查时间

检查地点

发现隐患

整改情况

备注

 

 

 

 

 

 

 

 

 

 

 

 

 

 

 

 

 

 

 

 

 

 

 

 

 

 

 

 

 

 

 

 

 

 

 

 

 

 

 

 

 

 

联系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