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的危险行为


时间:2023-03-23   浏览:1402


危险行为1:乱闯红灯

很多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为了抢时间而闯红灯。电动自行车在过马路的人丛中穿梭,和行人抢道,甚至有些电动自行车不慎撞到行人的身上。


危险行为2:随意横穿马路

在道路上,很多电动自行车本来沿着道路的一边行驶,但看见道路上车辆减少后,会立即横穿马路,后面如果有车辆快速开来,往往会导致双方车辆都避闪不及。


危险行为3:任意超载一路狂奔

在道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电动自行车超载的现象,一辆车上挤两个甚至3个人,让过路的行人都捏一把汗。且经常能发现有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路上狂奔,开得飞快。

●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1:车辆速度快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都超过国家标准,超过20公里/小时,导致电动自行车安全系数大大降低。而且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超过20公里/小时的电动自行车会按照摩托车进行处理。


安全隐患2:制动性能差

在电动自行车综合安全性能差、制动性差的情况相当普遍。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有一个很突出的情况,就是驾驶人因为刹车或者躲闪不及造成事故。


安全隐患3:易发生自燃

电池质量问题,充电过程中因充电不规范而导致的自燃;过多充电,由于夏天天气太热有可能会导致电池过热,从而引发自燃;线路老化,对于线路松动和线路接触不良的现象,会导致电动车自燃,另外长期不使用突然充电易发生自燃,应及时检查维修电瓶及线路。

●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注意事项

要点1电动车上路行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装备要齐全,保护好自己生命安全,检查刹车是否灵敏。

要点2保持安全速度驾驶,靠右行驶,不逆向行驶,不闯红灯,不违规载人驾驶,行车不低头看手机,遇到路口减速观察周边情况。

要点3不随意变道,不和机动车争抢(人和铁碰不赢),转向记得提前要打转向灯,左转要转大弯。

要点4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尽量少出行,夜间行驶要打开车灯。

要点5不提倡安装冬季挡风被(帘),挡风被的固定绳索极容易卡在电动车刹车把的缝隙当中,影响刹车制动灵敏度;加装挡风被会加大电动车风阻面积,遇横风或下桥车速较快时容易对车身稳定性造成影响,存在隐患。

要点6电动车应使用正规充电桩充电,不上楼入户,不私拉飞线;及时更换旧电池,避免电池“超期服役”。